ともこい

とある。一方通行中心,主上一。
天生杂食,谨慎关注,后果自负。

科方与原作小说在时间上的相悖之处

本文主要总结《某科学的一方通行》漫画与《魔法禁书目录》原作小说在时间上的相悖之处,能想得起来的科方动画也会提到一点(因为我懒得再看动画ry)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写与科方时间轴完全冲突的CRADLESONG的原因。

一下子不知从何说起,先来梳理一下原作的时间线吧。

9月1日

旧约5每一章节开头都有非常明确的时间,终章是9月1日0点之后,芳川的心脏手术结束。从她与冥土追魂的对话来看,9月1日凌晨一方通行的脑部手术还在进行之中,而且不会很快结束。

「从你被送进来到现在已经过了三个小时。那个少年的伤势似乎也不是挺乐观,为了取出插在前头叶上的头盖骨碎片,可让其他医生伤透脑筋了。我现在正要过去帮忙,你有没有什么话要我传达?」——旧约5终章·冥土追魂

一方通行下一次在原作中出场已经是近半个月之后。

9月14日

旧约8的行间二中黄泉川在医院的浴室外,想起了芳川。这里提到9月1日手术后黄泉川只获准探视了芳川一次,芳川将一方通行和最后之作拜托给黄泉川照顾就又失去意识。

黄泉川想起了如今正在住院的那位女性研究员老友,叹了口气。该研究员的身体状况还没完全脱离险境,黄泉川只得到过一次探视许可。当时,女性研究员一开口便请求黄泉川代为照顾两名孩子,话一说完就又失去意识,让黄泉川既没有问清楚详情的机会,也没有拒绝的权利。——旧约8行间二

而浴室里面的一方通行因为最后之作在浴缸里玩水向黄泉川告状,黄泉川说“你好久没洗澡了得好好洗干净”,说明在此之前一方通行很可能一直在卧床休养甚至没有洗过澡

「那可不行。陪那种淘气鬼洗澡,一定会连我也被搞成落汤鸡的。对了,你好久没洗澡,得好好洗干净喔。」——旧约8行间二·黄泉川

黄泉川去处理残骸事件离开医院之后,一方通行和最后之作的对话可以推出一方通行的脑部手术是剃掉了头发的

「拜托你别再踢水了,你忘了我是重伤患者?」

「话说回来,你的头发生长速度快得吓人,已经完全看不到手术痕迹了,御坂御坂大感佩服。借由改变人体组织电流信号的方向来促进毛发生长,真是犯规的做法,御坂御坂不禁对人体的奥秘感到兴致勃勃。」

「再怎么厉害,也没办法完全修复头盖骨的裂痕啦!」——旧约8行间二·一方通行·最后之作

接下来就是晚上一方通行溜出医院去阻拦结标淡希并破坏树状图设计者的残骸的剧情了。也就是“——但是我变弱了,并不代表你变强吧?”“真抱歉啊,接下来的路是『一方通行』。”这两句名台词的出处。

从一方通行的自述以及描述来看,9月14日很可能是他第一次离开医院到外面,当时使用的电极只是试作品,额头、太阳穴及脖子上贴着电极贴片,跟后来的项圈型电极不一样。

「我听那个小鬼说,她借由复制人网路传来的大量情报,发现一件与她们息息相关的麻烦事。我一听之下,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出来帮她解决。我拼了老命撑着拐杖,还把电流灌到脑袋里,好不容易才走到这里来,怎么会是这样的结果?还有,这个号称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项圈型电极连结器是什么鬼玩意?那个该死的医生,竟然让我用这种临时做出来的试用品!」

他的额头、太阳穴及脖子上都贴着诡异的电极贴片,右手则撑着一根拐杖。拐杖的造型相当具有现代感,是一根侧边有握把的长棒子,看起来像是武术里面那种名为「铁拐」的武器。

「总之,我费尽了千辛万苦才走到这里来,终于看见了让我吃足苦头的笨蛋。本来心里超期待的……没想到竟然是你这种三流货色!?你也太瞧不起我了吧!?早知道对手是你这样的三流货色,我根本从一开始就懒得出门!你这家伙真会给我添麻烦!!」旧约8行间四·一方通行

一方通行在原作中下一次出场已经到9月30日出院,远超科方时间线就不提了。

总而言之在原作小说中一方通行直到9月14日才第一次洗澡、溜出医院打人,并且电极还是简易版的试作品。


下面来看一下同一时期科方的时间线吧。

9月1日

科方漫画第1话,DA的杂兵看到一方通行说清楚他“拥有学园都市最出色的头脑和最强大的战斗力”“可惜只到昨天为止””你的大脑在某事件中受伤“,说明这时的日期是0831事件的次日9月1日。9月1日凌晨还在做脑部手术的一方通行,9月1日就在悠哉地看书,还跑出去打坏人了……

而在科方动画中,第一个事件的开始日期改为“9月上旬”“一方通行取下绷带的日子”,不是9月1日而是在此后几天,或许是动画脚本也觉得漫画的日期太离谱了吧

9月2日

科方漫画第3话,一方通行给芳川打电话询问DA,芳川坐在病床上也精神不错的样子,还答应帮忙调查一下。在动画第1话中芳川的出场变成了站着看热闹,并与黄泉川进行了按照原作不可能存在的对话。科方的芳川真是够结实的。

以下的日子我懒了,请看官方出的《某系列杂志》中的科方漫画的时间轴的整理↓

科方动画的时间轴可以参见某系列官网(除了没有提“神之饮品篇”都是一样的)

可见“死灵术师篇”和接下来的“神之饮品篇”都是“9月上旬”,在这两个篇章之后紧接着原作中描写到的发生在9月14日的“残骸篇”,也就是说科方漫画和动画的剧情都是发生在9月14日之前。如果按照原作来,那就是手术后还没洗过澡、拄着拐杖走路都很辛苦、使用着简易版试作品电极的一方通行,整天从早到晚打打打大杀四方。

成为了主角真是辛苦了。


=END=


评论(20)

热度(1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